close

  央廣網北京11月16日消息(記者劉玉蕾 馮悅 山東台記者薑文超)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一年一度的高考報名又在全國各地馬上要展開了。教育部等五部委明確規定:在2014年取消奧賽生保送資格。但是,近期多所名校出爐的2014年自主招生方案顯示:全國奧賽獲獎有機會降至一本線上清華、省級奧賽獲獎憑一本分數進入西安交大等等。
  眾多高校為何對奧賽獲獎者如此情有獨鐘呢?未來的高考改革又將向何處發展?
  北京2014年高考網上報名已經截止,明天(17號)上午8點起,通過報名資格初審的高考考生可以網上填報個人信息並繳費。今年北京高考取消了奧賽保送資格,調整為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在山東,從2014年起奧賽一等獎以上獲獎學生也不再獲得保送資格,而是在其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20分投檔,由學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放眼全國,河北省奧賽獲獎學生不再保送。江蘇、湖北、雲南等地也已經全部取消奧賽加分。
  北京十一學校校長李希貴介紹說,這種取消奧賽生保送資格的調整,可以讓學生和家長更加理性。
  李希貴:過去,我們對這種照顧的學生相對比例很大,帶來的後果就是,大部分重點學校、相當比例的學生參加競賽。有些學生並不具備參加競賽的條件,但是有時候為了取得這樣一個加分和報送資格,他們也在勉強參加奧賽。淡化這樣一個政策,對於學生理性的選擇競賽是有好處、有幫助的。
  就在2014年取消奧賽生高考保送資格的當下,這樣一個行為引起了大家對於奧賽存亡的議論。對此,專家認為:奧賽背後的問題是升學考試制度問題,而不是奧賽本身的問題。
  在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看來,各大高校在自主招生過程中更加青睞奧賽獲獎的學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熊丙奇:我覺得高校在自主招生中青睞奧賽獲獎的學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因為奧賽本身就適合的是有數學興趣或數學素養的一些學生。所以說,大學在自主招生過程中青睞在奧數中有比較好的表現的學生是一個很正常的,它是在發現有數學特長的學生。
  熊丙奇認為,奧賽的背後問題是我國升學考試制度問題,而不是奧賽本身。
  熊丙奇:整體看奧賽在我國實際上發生了變異,由於高考制度的原因導致了全民奧數。現在國家教育部在治理奧數熱,但是治理奧數熱顯然應該在奧數之外的考試錄取制度上做文章,而不應該針對奧數本身做文章。要想解決我們整體的奧賽熱的問題,一定是要通過我們的高考改革才能解決。具體來講,就是我們要建立起多元的評價體系,而不是用單一的分數來選拔評價學生。在單一的分數評價體系之下,其實我們可以看到,就是教育部取消了奧賽的加分,取消了奧賽獲獎者的保送,但實際上奧數熱是不可能減下來的。
  考生和家長對待高考如何才能更加理性?未來高考改革又將向何處推進?熊丙奇給出了他的良方。
  熊丙奇:我們現在希望的就是說整個學校按照它的辦學特點,提出多元化的評價標準,吸引有個性和特長的學生,他根據他自身的個性選擇與他個性相吻合的學校去發展自己的興趣,這個實際上就是通過多元評價的構建,促進學生的個性化發展,這恰恰是未來我們教育所需要探討的一個方面。  (原標題:多所名校高考自主招生方案出爐 鐘情“奧賽獲獎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bphdwqigq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