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學生們想象中的大學生活是自由的、無拘無束的。於是,高考結束後,很多學生都計劃要利用這個暑假好好放鬆一下,出門旅游、打工實踐……但大學里的學姐學哥們卻發出了警告,大學生活並非想象中的那麼自由、輕鬆。諸多的變化會令高三學生剛進入大學門檻時有很多不適應,因此,不妨利用暑假的時間,試著為大學生活做準備。
  高考結束學生想徹底放鬆
  緊張的高考馬上就要結束了,對大多數經歷過三年緊張學習的考生來說,將迎來難得的放鬆機會。對於這個輕鬆的暑期,部分學生表示,將要瘋狂地睡覺、瘋狂地玩;還有的學生則表示要出門旅游。一位丰台區高三學生王某說,已經跟同學相約好,高考後就去海南旅游去。
  北京新東方學校大學預科項目負責人劉明軍表示,考生經歷了高考最後衝刺後,心理和身體上都很疲憊,在高考結束後,考生肯定希望有一個放鬆的過程,但是從大學的學習來看,大一對於學生來說,還是比較重要的一年,劉明軍說,學生進入大學後會發現,別人給他的壓力減小了,但是自己學習的壓力反而增加了。“這個如果學生調整不過來,會產生很多不適應。”
  老師講課太快新生最不適應
  北京農學院生物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張國慶當了4年班主任,他發現,大一新生最大的不適應是老師講課太快。“中學時,老師會花很長時間對某一知識點反覆講解,但在大學里,老師一節課就把一章內容講完了。”張國慶說,大學老師不會在課堂上反覆講某一知識點,學生沒聽懂的,就得課後上圖書館查閱資料自行解決。
  張國慶建議學生,不妨暑假期間在網上聽一些國外名校的公開課,“可以提前感受一下大學上課的氛圍。”
  另外,部分學生進入大學後會對自己的班主任不適應。張國慶說,大學里的班主任不像中學里的班主任一樣時時看著你,學生有可能只會在一年級時跟班主任有多一點的接觸,其他時間接觸的機會並不是很多。“大學里的班主任只是在學生學術或學業上起一個指導作用。”
  學長經驗
  如何利用好時間是一種考驗
  ●李銀鴿,北京農學院植物科學技術學院大三學生
  我是一名甘肅考生,當年高考時被調劑到北京農學院。因為不是自己報考的院校,我對於北京農學院一無所知,於是就在暑假期間開始上網瞭解學校的一切情況。
  我先上百度瞭解了一下這所學校的辦學特色、有哪些教授、學校有沒有碩士點、考研有哪些導師等等,然後又上學校貼吧看看一些學哥學姐的建議和忠告。之後,又上人人網主動認識了一些這個學校的學長們。
  瞭解完學校的大體情況後,我又開始上網瞭解了一下北京的氣候和飲食特色等。
  作為一個“過來人”,我想提醒即將進入大學的學弟學妹們,不妨在暑假期間多鍛煉一下自理能力。很多學生進入大學後才發現,自己不會洗衣服,不會交話費,不會理財。一些學生因為不會理財,第一個月就把一學年的生活費全部花光了。
  高中老師經常跟我們說,上大學你們就可以盡情地玩了,那都是善意的謊言。很多學生上了大學後才發現,大學生活雖然不像中學時被看管得那麼嚴,但其實也很忙。雖然有時候一天只有一節課,但如何利用好剩餘的時間,就得考驗學生自己的安排了。
  英語不好上課有些吃力
  ●王群,北工大經管學院經濟統計系大一學生
  高考那年的暑期生活,我安排得比較緊湊。先是給一個初三的學生當家教,然後出門旅游。給學生當家教其實也是自己在溫習一些之前的知識,不至於使腦子空空的。旅游則是為了開闊自己的眼界。
  離開學報到還有10天,我已經提前從沈陽來到北京,一是為了適應一下北京的氣候,二是提前瞭解一些有關學校的情況。
  我先上網瞭解了學校各個專業的情況,又對學校各大社團如何競選進行了仔細研究。這些都弄明白了,我開始熟悉北京的交通狀況,起碼得知道坐什麼車能到什麼地方吧。
  回想當年自己暑假做的準備,現在唯一遺憾的是,沒能利用假期好好補習一下外語口語和聽力。我的口語和聽力不太好,進入大學後上課有些吃力。我想提醒學弟學妹們,外語在大學期間很重要,如果外語稍差的學生不妨利用假期補習一下,不但平時上課能用得上,也有利於四六級考試。
  (下轉A特03版)
  A特02-A特03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杜丁  (原標題:暑期規劃 提前感受大學節奏(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bphdwqigq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