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報訊 記者陳榮炎 通訊員歐核報道 傢具廠故意將廢氣收集管道打斷,養豬場廢水治理設施被閑置,塑料廠竟發現洋垃圾……佛山上周宣佈今年進入“環保執法年”,昨日,該市五區環保執法隊伍全員出擊, 當日在19家企業中發現的各種問題讓執法人員大傷腦筋。
  昨日下午,記者隨執法人員來到佛山市高明荷城古孟工業區,發現附近一個廠房煙囪竟有黑煙冒出,執法人員立即調轉車頭直奔該廠。
  原來,這是一家製作座椅部件的模壓板廠,記者走進車間,發現裡面灰塵滾滾並伴著刺激性的膠水氣味,不一會就熏得眼淚直流。在角落處,數米高的導熱油爐燒得正旺,一名工人正不斷往爐里添加切割下來的木板邊角料,滾滾黑煙直接從屋頂飄出。
  “馬上停下來!”執法人員責令該企業強制停工並作了筆錄。
  經初步核實,該企業剛搬過來不久,沒有辦理任何環保審批手續, 並使用邊角料、木糠、木柴等燃料,黑煙直接排到室外,且現場沒有任何除塵設備,對環境危害極大。按規定,鍋爐應使用電、天然氣等清潔能源。
  在佛山市三水區,執法人員突擊進入名為“銳塑五金塑料經營部”廠房內,發現該企業未經環評審批,未配套廢氣和廢水治理設施,廢水未經處理直接外排。
  執法人員爬上露天堆放如山的塑料垃圾堆中細心翻找,發現垃圾堆里散落的一些標識文字均為外文,且從中撿拾到一份寫明從英國進口垃圾的英文清單。執法人員表示,該企業可能涉嫌違法處理進口廢物,昨日已責令其立即停止生產並對其依法取締。
  “現在環保執法很難堪。”當地一名有多年環保執法經驗的執法人員向記者訴苦稱,現行環保法律對違法處罰力度遠遠不夠:違法排放廢氣最高處罰5萬元,廢水處罰最高10萬元,企業環保違法成本太低甚至和環保部門“打起游擊”:“罰完一次,我們一走,他們又開工了!”
  (原標題:邊角料作燃料 模壓板廠冒黑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bphdwqigq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