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超生話題持續發酵。
  張藝謀承認“超生”事實引發各方評議,昨日,著名公益維權律師郭乘希對揚子晚報記者表示,她和賈方義律師將對張藝謀“超生”提起公益維權訴訟,要求無錫中院判其承擔10億元人民幣社會資源侵占補償費和懲罰性社會公益賠償金,併發出計劃生育嚴重違法入刑的立法倡議,將於今日在滬召開“討伐超生大戶張藝謀”新聞發佈會。   
  “富人有錢支付高額的‘社會管理費’就可以‘多子多福’,窮人無力支付‘社會管理費’就只得眼巴巴地看著富人帶著一串子女招搖過市,‘罰款’已無法遏制富人的頻頻超生,反而成了富人超生的‘特許證’。”郭律師昨日在電話中說,目前中國的富人超生已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超生多占用社會資源,構成公共權力的不平等,這實際造成了對其他守法社會成員的侵占和掠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個人占有財富多少,甚至為社會貢獻大小,不能成為侵占他人社會公共資源的理由。郭律師表示,根據《民法通則》、《侵權責任法》、《民事訴訟法》,他們請求判令張藝謀對其因超生子女嚴重違法和侵害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登報向公眾致歉悔過;張藝謀承擔社會資源侵占補償費5億元和懲罰性社會公益賠償金5億元人民幣;並請求法院向人大作出立法建議的司法建議書,將嚴重違反計劃生育、侵害公共利益的行為入罪。
  日前,在渤海溢油索賠案中,賈方義和郭乘希因擔任漁民索賠維權公益律師受到關註。此次起訴張藝謀,也有人質疑其炒作意圖,亦可能因該訴訟在國內缺乏先例而不了了之。對此,郭律師對記者回應稱,希望以此舉喚起全社會對張藝謀超生事件的重視,而不是一罰了之。這10億元人民幣侵占補償費和公益賠償金,可用於為失學兒童設立助學基金。
  揚子晚報記者 張楠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bphdwqigq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